繁中

News

關鍵字
字體
12/26/2023
公司簡介

AIPS製造優勢:如何透過MES與WMS系統,提高品質與效率?

▲  AIPS智慧工廠(2023年攝影)
2020年,AIPS於巨大集團旗下,創立一間子公司 — 愛普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。
AIPS不僅承襲巨大集團的完善制度,也善於跳脫框架,導入新興系統與設備,建立一座大規模的先進智能工廠。
在本文中,我們將介紹擁有MES(製造執行系統)與WMS(倉儲管理系統)的優勢。AIPS身為Giant Group旗下的新創智能工廠,是如何透過MES與WMS,提高製造的品質與效率?
請大家持續關注我們,讓我們一起驅動可持續的未來。


 

MES簡介

製造執行系統(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, MES),是用來幫助企業於生產流程中,主動蒐集及監控製造時產生的資料,以確保生產品質及進度的應用軟體。MES也與ERP系統整合,實現企業和工廠之間的資訊通暢與透明。

 

擁有MES的優勢

  • 降低生產成本
MES可即時傳輸生產進度與異常,若發現問題,可因異常情況通知對應人士,以利即時制定策略;若有必要,也可立即停產,減少廢料與重工。 (圖片來源:ARES)
 
  • 提高製造效率
MES可將生產的所有細節數據化,找出整體流程的優點與劣勢,利於生產改善與進步。
 
  • 確保產品品質與法規符合性
MES可在需要的工站執行品質控管與紀錄,必要時可輕鬆做不良品匡列,並針對當初所蒐集之製造數據,進行診斷與改善。串聯製造到研發的品質管理。
MES也可設定設備與治具的強制保養提醒,以防不良品的產生。
 
  • 減少人為錯誤與環境保護
MES可消除文書工作,減少人為錯誤的可能性;也可減少紙張產出,落實環境保護。
 
  • 增加客戶信任
MES可提供客戶即時的生產資訊與生產履歷,增加客戶對我們的信任,建立長久且穩固的合作關係。


 

WMS簡介

倉儲管理系統(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, WMS),是用來管理倉庫的重要智能系統。企業可透過WMS系統,掌握倉庫內的原物料;也可藉由系統計算進貨、撿料、出貨的最佳化流程,以利縮短訂單流程、降低出貨錯誤率,將人力、空間和設備最大化。

 

擁有WMS的優勢

  • 即時庫存管理
WMS可即時更新物料數量與狀態,不但可確保料帳一致,也可避免混料的風險,確保產品品質。
 
  • 提升交貨速度
WMS可讓企業清楚所有物料位置,將進貨、撿料、出貨的流程最佳化,提升效率。
 
  • 確保先進先出
WMS可將先收貨、保存期限較早的物料先出貨,避免存貨跌價過高,也確保產品品質。
 


 

延伸閱讀

AIPS製造優勢(一):
用三條智能產線,打造世界級的先進智能產品
AIPS製造優勢(二):
透過精密機電產線,提供最佳功率量測方案



 By Zih-Yin, Lin (Lynn) | AIPS Business Planning Office
文章分類
熱門文章